無法分割啟動磁碟或將磁碟回復為單一分割區

使用 Windows 安裝程式在 UEFI 型電腦上安裝 Windows 時,硬碟的磁碟分割樣式必須設定為支援 UEFI 模式或舊版 BIOS 相容性模式,建立可開機的 USB 磁碟機。使用 BootCamp 安裝過 Windows 預計如需要用到時可解決系統問題,但使用上流暢度有些不如原本系統,加上散熱問題所以在重新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 時將它刪除了(當然這是硬體搭配的設計、無關系統軟體設計)。而再次想安裝時出現如下問題,才發現原本的沒有刪除而兩個分割區導致「無法分割啟動磁碟或將磁碟回復為單一分割區」安裝或移除 Windows 7 或以上版本不能選。


使用磁碟工具程式

選擇主硬碟出現有兩個分割區,點選其分割區 Windows 再按減號,確定移除分割區。

移除後,再拖移調整大小恢復原本一個磁區。


BootCamp 輔助程式

再次啟動 Boot Camp 時則已經可以選擇「安裝或移除 Windows 7 或以上版本」

僅提供安裝時參考,BootCamp 輔助程式安裝 Windows 8,其他磁碟機問題可能出現不同情況下會有差異。

Boot Camp 支援 https://support.apple.com/zh-tw/boot-camp


磁碟機格式類型

NTFS:Windows 可以讀取寫入、Mac只可以讀取無法寫入。

exFATFAT32:Windows、Mac 皆可以讀取寫入。

APFSHFS:Mac 可以讀取寫入、Windows 無法讀取寫入。


Windows 執行 CHKDSK 檢查和修復磁碟機

從 Windows 搜尋輸入 cmd 輸入 chkdsk 然後按 Enter 鍵 chkdsk 是 Windows 系統工具,或是由開始 > 執行 diskmgmt.msc 磁碟管理。可以用於找出磁碟壞軌修復掃瞄並嘗試恢復可讀取的資訊。檢查和修復磁碟上的防寫保護錯誤。依據功能主機板可以自動偵測硬碟的 Bad Block 損壞狀況,表硬碟已經老化如果在開機中出現備份或更換的提示就需要盡快做處理。

chkdsk /f 修復磁碟錯誤

chkdsk /r 找出到壞軌並且嘗試恢復資料

通過 SSD 廠牌提供的保固期覺得還是做備份之外似乎有建議 SSD 不要使用 Chkdsk 指令 ? SSD 常用傳輸採用 PCB 各種晶片組成外觀尺寸,傳輸介面 SATA, mSATA, M.2 介面 PCIe 4, PCIe 5 插槽高速週邊元件交互連接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