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Illustrator Artboard 工作區文件尺寸設定

Adobe Illustrator CS6 工作區文件尺寸、以版本在 Illustrator CS3 以及更早的版本中,是使用「Document Setup 文件設定」對話框來變更文件大小與方向。使用新的 Illustrator「工作區域」面板可在 Illustrator 中命名工作區域,以及調整工作區域的設定。



新建工作區域文件尺寸及保存文件尺寸和邊界

開啟新的工作檔,檢查工作區所提供的文件尺寸和邊界設定的單位。工作區域可以包含列印圖稿的區域,可能會遇到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如何更改工作區域文件尺寸 Artboard 畫布尺寸是指在 Adobe Illustrator 中繪製圖形的畫布大小,影響設計效果和輸出品質。


更改工作區域文件尺寸 Artboard Options

可以選擇「工作區域選項 Artboard」對話框中的設定,來調整圖稿的大小及設定方向。工作區(畫板) Artboard 對話框可在視窗 Window 中找到。並且按 Artboard Tool 來打開。更改圖稿的大小尺寸的工作區域使用快捷鍵 Shift + O 來設置尺寸。


符合工作區選擇物件尺寸 Fit to Artwork Bounds

尺寸完全匹配層/選擇/內容,依項目可將工作區(畫板) Artboard 之大小調整到依選擇物件尺寸。



Multiple Artboards 同時打開多個畫板「工作區域」

多個畫板 Multiple Artboards 依工作需求來設置工作區的尺寸大小及位置,且可以選擇排列方式。
建立多個不同大小的工作區域,圖層工作的區域層。


工作區域工具、畫板工具 Artboard Tool

Adobe Illustrator Artboard 工作區文件尺寸設定,只要按下 Artboard Tool 時上方就可以依工作需求來調整每一個工作區(畫板)的尺寸大小及可以建立不同尺寸的工作區域、使用「工作區域」工具調整工作區域尺寸,以及將工作區域放在畫面的任何位置。


Illustrator 在預設情況下所有的圖稿都會隨工作區域受到裁切,而所有的工作區域都會以個別頁面列印。視需要使用列印對話框中的「範圍」選項來列印特定頁面、選取「忽略工作區域」並指定置入選項以將所有圖稿組合成單一頁面或拼貼圖稿。



使用 EPS 格式儲存、PostScript

如果是由其他軟體產生的 Adobe Illustrator 格式例如 Adobe InDesign 等軟體,可以先於 Adobe Illustrator 開一個預設的尺寸文件,可以讓接著開啟的 EPS 文件檔案符合其當前的文件尺寸。

PostScript 列印語言用於排版領域的描述語言,適用於 WindowsMacintosh 多數的排版軟體、文書處理及圖形應用程式的格式支持,可接受讀取其壓縮式 PostScript (EPS)。EPS 格式可保留 Adobe Illustrator, Adobe InDesign 建立的圖形元件。由於 EPS 檔案是以 PostScript 語言為基礎,可以同時包含向量及點陣圖形。當圖稿包含多個工具區域,則儲存至 EPS 格式時會保留這些工作區域。

Adobe PostScript ®

Adobe Illustrator 是一款強大的向量圖形繪製軟件,可以創建各種專業的設計作品,用於儲存圖稿的 PostScript 層級。PostScript Language Level 2 可以表達描述彩色及灰階向量與點陣影像,支援 PostScript Printer 的印表機標準功能,並在向量及點陣影像上支援 RGB、CMYK 和 CIE 色彩模型。

關於 PostScript 3® 是 Adobe ® 公司所開發的頁面列印描述語言。印表機可使用 PostScript 3® 對接收自用戶端電腦的資料進行分析與列印文件。PostScript 3 ® 可同時於 Windows 和 Macintosh 環境中使用。



TIFF (*.TIF) 應用程式和不同電腦平台之間交換檔案。TIFF 高相容度的點陣圖影像格式,大多數繪圖、影像編輯和頁面編排應用程式都支援。一般桌上型掃描器都能產生 TIFF 檔案。

BMP (*.BMP) 標準 Windows 影像格式、可以指定將圖稿點陣化的色彩模型、解析度和消除鋸齒設定,也可以指定平台 (Windows 或 Mac) 以及位元深度包含的色彩或灰階總數。可以使用 Windows 格式的 4 位元和 8 位元影像,及指定 RLE 壓縮。

PNG (*.PNG) 可攜式網路圖案。用於不失真壓縮及網頁影像顯示。PNG 與 GIF 不同,可支援 24 位元的影像,並能產 生無鋸齒狀邊緣的背景透明度,PNG 可以保留灰階和 RGB 影像中的透明度。

Photoshop (*.PSD) 標準 Photoshop 格式、如果圖稿中含無法轉存為 Photoshop 格式的資料,Illustrator 會透過合併文件中圖層,或將圖稿點陣化的方式保留圖稿的外觀。輸出結果可能產生即使已選取正確的轉存選項 Photoshop 檔案仍然無法保留圖層、子圖層、複合形狀和可編輯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