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 Pro/ENGINEER 模型轉檔

通用的 3D 模型轉檔

通用的 STEP 模型轉檔格式可以將不同 CAD 繪圖軟體工具之間模型解決方案 3D 模型轉換成 Unified Format 統一的格式,使得模型可以在不同的軟體之間進行交換和共享。通用的 STEP (*.step) 模型轉檔是常用的 3D 模型交換格式,其全稱為 Standard for the Exchange of Product model dataSTEP 模型轉檔是 International Standard 國際標準,由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制定和管理,目的是為了解決不同 Computer-Aided Design 電腦輔助設計軟體之間的模型交換問題。


解決不同 CAD 軟體之間的 3D Model Exchange 模型交換問題,需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和選擇以確保轉換後的模型符合要求。不同的 CAD 軟體使用不同的檔案格式所以產生不兼容,使得模型無法直接進行交換。模型轉換時不同軟體之間的算法和數據結構不同,可能會導致模型精度損失如尺寸、Position 位置和 Orientation 方向等,STEP 模型轉檔還可以在製造、工程、建築等領域中進行數據交換和共享,以便更好地協作和溝通。


SolidWorks 模型轉檔 (可開啟的格式 例如 Pro/e) Pro/ENGINEERSolidWorks 轉換程式。將 Pro/e 模型讀入 SolidWorks 再另存新檔 如 IGES (*.igs)STEP (*.step)

STEP in McNeel Rhino 3D

嘗試用 Rhinoceros 打開後兩個格式是相同沒問題、最大差異是 IGES 模型 Polysurfaces 會變成 Surfaces 的差距需要用 Join 再次接合成 Polysurfaces 但是高複雜度的模型就會是很麻煩的事。

STEP Block 圖塊、圖塊定義可以同時更新所有該圖塊的引例。則使用 Explode 指令分解,可能會是 Closed Polysurfaces 或是 Open Polysurfaces3D Render 渲染如 3ds max + Vray 則需要檢查每一個模型狀況,才能正確 Render 著色出模型。



壓縮檔案大小比較

考慮用郵件傳遞時的檔案大小比較了 IGES, SLDPRT, STEP 等格式、再壓成壓縮檔 ZIP
可由下圖比較出同樣的模型下 IGES 壓縮後檔案最小。


動畫製作上需要依模型的情況編輯及調整然後再轉檔成 Meah (*.3ds) 或採用 .STEP 再匯入 3dsmax 軟體中套材質及製作動畫。以上僅供初步的 3D 模型轉檔參考、細節則依製作內容再於討論克服。

SolidWorks Files (*.sldprt, *.sldasm, *slddrw)
Part Files (*.prt, *.sldprt)
Assembly Files (*.asm, *.sldasm)
Drawing Files (*.drw, *.slddrw)
Adobe Photoshop Files (*.psd)
Adobe Illustrator Files (*.ai)
DXF (*.dxf)
DWG (*.dwg)
IGES (*.igs, *.iges)
STEP AP203/214 (*.step, *.stp)
Lib Feat Part (*.lfp, *sldlfp)
Template (*.prtdot, *.asmdot, *.drwdot)
Parasolid (*.x_t, *.x_b, *.smt_txt, *xmt_bin)
ACIS (*.sat)
VDAFS (*.vda)
VRML (*.wrl)
STL (*.stl)
Catia Graphics (*.cgr)
ProEngineer Part (*.prt, *.prt.*, *.xpr)
ProEngineer Assembly (*.asm, *.asm.*, *.xas)
UGII (*.prt)
Autodesk Inventor Part (*.ipt)
Autodesk Assembly (*.iam)
Solid Edge Part (*.par, *.psm)
Solid Edge Assembly (*.asm)
CADKEY (*.prt, *.ckd)
Add-ins (*.Dynamic-link_library|dll)
IDF (*.emn, *.brd, *.bdf, *idb)


深溝滾珠軸承、自動調心球軸承、止推滾珠軸承

軸承傳動減少旋轉部件之間摩擦的機械元件。分為滾動軸承和滑動軸承兩大類,根據滾動體的形狀和排列方式及軸承的軸向負荷、轉速、溫度、密封等因素可以細分為滾珠軸承、滾柱軸承、滾子軸承、滾針軸承等多種類型。傳動軸承廣泛應用於各種機械設備中,可以提高設備的運轉效率、延長壽命和降低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