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ONE 主要特色

印刷的紙張材質種類多樣,有不同的材質規格、厚度克重、印刷呈現出的油墨顏色和質感可供選擇,能夠滿足不同的印刷需求和喜好。PRINTONE 色票配色是應用於高品質的印刷機和印刷工藝,如專版印刷等,提高印刷效果和視覺效果。但是螢幕顯示是用 RGB 色彩模式光學原理,印表機列印是用 RGB 色彩模式墨水噴墨,而印刷機是使用 CMYK 色彩模式油墨印刷。需要考量輸出時的顏色差異問題。

各種常用的紙張

印刷製作過程在面對各種常用的紙張,不同紙張材質、不同種類紙材厚度、以及後加工繁鎖的程序,如銅釦的規格及蝴蝶洞的樣式及各種上膜或上油的效果,就算老經驗的印刷從業人員也不見得能完全記住細節,常為和客人溝通,大包小包準備各種樣品,也常會有忘了帶某種加工效果樣品的遺珠之憾,何況是在學或甫出校門的新鮮人。


熟悉印刷業界上特有的專有名詞

印刷業界上特有的專有名詞,例如局部上光、印刷上亮膜、印刷上霧膜及波浪刀及對紙張的認識,模造紙、雜誌紙、銅版紙、灰銅、白銅、銅版西卡紙有什麼不同,是每個有心想要進入這行業的人必須了解的課程。

最快速的方法認識紙張及後加工

印刷過程光是紙張樣式,加上不同紙張厚度重量就有千百種。因此讓客戶了解紙張及溝通上的方便,工具就很重要,有了便於溝通的工具,又能鉅細糜遺的將想法表達給客戶知道,以達到互利成交,這樣的工具,應該是每個業界人員夢想中不可多得的法寶吧?

為了解決業界人員的困擾

最近出現一套工具冊 PRINTONE 印刷材質及加工樣本錄,是專為美工學校科系之老師及學生、平面設計師、印刷品估價人員、貿易公司與遠程客戶討論包裝材料而設計的工作流程解決方案。它收集了最常用的印刷材質及後加工樣本,讓印刷廠及客戶間有了共同的標準及共同的語言,免於少量打樣確認之不便,並可避免爭議。PRINTONE 統一了特別色的標準,而 PANTONE 則統一了常用紙材及後加工方式。

印刷材質及加工樣本錄

費時三年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構思製稿、試印、印刷、裝釘…其製作過程與印刷設計相關人員討論其需求,並依需求及易混淆的紙材及後加工方式做一總整理,為印刷技術傳承不可多得的樣本工具書,說它與 PANTONE 色票及四色演色表實為印刷之基本三大工具法寶,實不為過。PRINTONE 製作分為二冊,黑色為各種印刷常用後加工技術比較,橘色為收錄台灣常用紙張,更有一精美外盒包裝,不但送禮自用兩相宜,貿易商、廣告設計公司、紙材供應商、印刷廠及後加工廠等若能皆人手一份,讓印刷溝通無國界,更能明確爭取時效。



PRINTONE 之主要功能

  • 不同紙張、相同印刷的比較:如銅版西卡紙、灰銅卡紙、白銅卡紙上霧油時所產生的不同效果。
  • 相同紙張、相同印刷不同上光方法比較:UV、OPP 亮膜、OPP 霧膜的比較。
  • 局部上光:五種不同局部上光應用效果。
  • 燙金+打凸:常用燙金顏色,包含黃金色、銀金色、紅金色、綠金色、藍金色及紫金色,並做壓凸及不壓凸效果的比較。
  • 壓線:壓線可分為單凸線及雙凸線。
  • 騎縫線:騎縫線又可分為不易撕斷、易撕斷二種。
  • 開窗貼膜:介紹開窗貼膜的方式。
  • 蝴蝶孔:四十種常用單蝴蝶孔及22種常用雙蝴蝶孔。
  • 特殊孔及輒形孔:介紹數種特殊孔及不同直徑大小圓孔、橢圓孔及方孔。
  • 圓角弧度:介紹十種不同弧度之圓角。
  • 齒刀:介紹廿種不同齒刀尺寸及大小。
  • K 線:單K線、雙K線及厚K線之不同。
  • 波浪刀:共有十八種波浪刀尺寸樣式供選擇。
  • 雞眼:銅色及鐵色共四種不同尺寸大小雞眼。


台灣常用印刷紙張列冊

模造紙、米黃模造紙、道林紙、雪白道林紙、象牙道林紙、劃刊紙、雜誌紙、單面銅版紙、雙面銅版紙、銅版西卡紙、雪面銅版紙、雪銅西卡紙、特級銅版紙、西卡紙、白銅卡紙、單銅T紙、單銅特卡(黃底)、單銅特卡(白底)、銅版商標紙、模造商標紙、合成紙、麗萊卡、白底芬蘭卡、描圖紙、牛皮紙、貼合、灰紙板。


PRINTONE Formula Guide is Avai

印刷行業在這幾年有著重大的突破,從繁覆的傳統印刷演變到人人皆可印的數位印刷,即使是小型的設計公司,甚至現在最流行的 SOHO 族,少量的個人作品或商品都能利用印刷的方式,來達到廣告或視覺上的效果。而在印刷色樣的認定上,有通行世界的 PANTONE 色票作為印刷廠與客戶之間共同認定的標準,不但能溝通容易、有所遵循更可避免色差上爭議。但是在印刷流程上,影響甚巨的材質及後加工的共同標準卻一直沒有被設定出來,長期以來確實讓印刷相關人員相當不便與困擾。